AA跨越七海的风

请先看置顶!魈厨,嗑岩魈/魈温魈,也喜各种CB,以及(正直但适合脑补的)大三角。一个自(拖)由(延)的文手。和谐友爱的杂食党,欢迎多多评论!

【棋魂光亮】【火花系列】Tricky(2013进藤光生贺)

塔矢最近情绪低落,进藤于是跟美津子说请他来家里吃饭散心。
美津子准备了一桌佳肴,但是塔矢吃得很少,美津子很心疼。“我每周都看杂志,你马上又有两场大赛吧,营养跟不上怎么行,看看,比上次见到又瘦了。”当妈的爱好之一就是密切关注孩子各项身体指标,身高体重脸盘胖瘦,一丁点变化都瞧得出来。在儿子身上练就火眼金睛后,到儿子的朋友身上也依然锐利。
何况这孩子可比自家小子懂事多了啊,即使现下心神不属也还是不忘礼让和尊重长辈,越看越招人疼,哪像自己儿子一不高兴就摔上房门。
“阿光!”实在看不下去,“就知道埋头吃,不知道问问客人吗!你把好菜都吃完了塔矢君吃什么呀!”
“啊?”进藤不太情愿地从饭碗里抬头,小声嘀咕,“他想吃啥自己难道不知道夹……”被瞪了一眼后只好勉强转向对面说道,“你……想吃什么别客气,就算有不开心的事也别不吃饭。”
塔矢看他一眼,没说话。
饭后塔矢很快走了,没有像往常一样留下来下盘棋。美津子瞥见儿子又想溜上楼去,立刻叫住,“过来帮妈妈洗碗!”进藤垮着脸,磨磨蹭蹭挪进厨房。
“你呀,也该多帮家里做做家务。整天坐着一动不动,做饭打扫全都不会,还老要吵着出去住呢。”见儿子又是那副左耳进右耳出明显心不在焉的样子,不禁叹气,“而且呀,要学会关心别人,这样才能有朋友。你生病和比赛失利的时候塔矢君都来看过你,现在他要是遇到了不顺,你总该问问,看有没有可以帮得上的……”
“我帮不上啦。”进藤沉闷地说,“他是因为向人表白,结果被拒绝了。”
“哎?”美津子吃了一惊,“塔矢君恋爱了?”但比这更吃惊的是,“这么好个孩子,怎么会有人拒绝呢?”再想起那张都瘦了一圈的脸,瞬间母性大发,越加难过起来。
“我怎么知道。对方说不合适,而且家里不同意。”
“哪家父母啊,这样的孩子还不满意!”简直有点义愤填膺,好像塔矢才是她儿子,“那你作为朋友不是更该去安慰一下?”
“没用啦。”又低声嘀咕一句,“而且他是活该。”
结果被美津子听到了,“你这是什么话,幸灾乐祸吗?”杂志曾说过塔矢每年收到的情人节巧克力都会比进藤多,但美津子可不希望儿子变成一个为这种事气量狭窄的人。
“你别问了,”进藤有些不耐烦,“是他自己异想天开,去喜欢不该喜欢的人。”
“这个年龄喜欢一个人不是很正常吗,还有什么应该不应该?”都像你没动静妈才生气呢。
“对方是个男的。”
“啊……”递碗的手一下子顿在空中,美津子张大了嘴。
“知道了吧。”进藤看一眼愣住的母亲,自己把碗接了过来,“我觉得最近我也少跟他见面比较好,有些谣言很难听的。”
美津子呆呆地看着儿子,塔矢的选择固然令她吃惊,回过神来又觉得难过,谁年轻时没有一两段众叛亲离的感情,虽然不怎么能接受,但那孩子还是个好孩子,这印象不是一下子就能抹消的。
温柔善良,聪明懂事,就是喜欢钻牛角尖。
这回肯定也一样,为这么个傻事把自己折腾得茶饭不思神情憔悴,要说感情,怕是真感情,要说傻,可也是真傻。
美津子突然为塔矢觉得不值。那个拒绝他的人可能根本就不知道这些,也不关心,他却要独自一人在空荡荡的房子里伤心整晚,连个安慰的人都找不到。
美津子想起自己当年也有过这样的爱,正夫不知道,阿光也不知道,可是自己忘不了,过了这么多年也还是忘不了。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块痛处,只是太深了,反而不讲了。
如果那个时候对方肯接受,就算天涯海角她也会跟他走的,那样就不会有阿光了。当然,现在她不会再为任何人放弃这个家庭,只是倘若时间能够倒回,她多少还是好奇,自己的人生要是能再勇敢一点,是不是会有另一种结局。
“我上去了。”儿子擦干手,顺便摸了包薯片。
这激怒了美津子。“站住。”她说,努力控制语调,“……你稍微等等,我给你把棋盘擦一下再用。”
“不急。”进藤边走边撕开薯片,“我今晚想放松一下,打个游戏。哦对了,明天开始我会早回家,最近都不去会所了。”
美津子再也忍不住了,这没心没肺的家伙竟然是她的宝贝儿子!“你真的要跟塔矢君绝交?”直截了当地问。
也许是语气中少见的怒意令进藤有些意外,他在楼梯上停了下来,“我没说绝交,就是这阵子少见面。”
“在他最需要朋友的时候?”
“妈……”进藤有些无奈,“你今天怎么脾气这么大。我跟他交朋友是因为他棋下得好嘛,但是这些天他反正也无心下棋,还是等他状态恢复了再说吧。”看看美津子的脸色,“我也不是故意想疏远他,只是,这种事……毕竟……再说万一被记者知道了,连出门都要被堵着打听,可烦人。朋友是难得,但也不能把自己搭进去啊。”
美津子没说话,进藤一时不知她会不会又要发作,想摸上楼去,又不太敢。
美津子却叹了口气,脸色也缓和下来。“阿光,”她说,“妈妈不希望你成为一个势利的人。朋友不是有用的时候才交的,是他需要朋友的时候,真正的朋友就应该在他身边。”
进藤被迫点了点头,那样的目光之下他不敢不点头。
“塔矢是你的朋友吗?”
“算一个吧,还有和谷、伊角、社……”瞅瞅母亲的脸色,“是、是一个啦。”
“你也是他的朋友?”
“对。”
“那么不管别人怎么说,朋友就应该给朋友支持。你到妈妈这个年纪就会明白,为什么人总是认识的人越来越多,称得上朋友的却越来越少。”在那些重大的挫折和辛苦的事件面前,大浪淘沙,永远那么轻易。
“……好啦,我会打电话给他就是。”屈服下来,“不过其实……我也觉得他不妥在先,这样不合适的事也说出口,打扰到别人的生活……”
“这个我们不知道。”美津子感到有些疲惫,感情的事总是太难讲,“不知道的事就不能随便评判。”可惜了这么个心思单纯的孩子。人一旦识得爱的滋味,就再也没法轻松下来。但是至少,比起当年的自己,他无疑是要有勇气得多了。
如果可以,美津子真想当面劝劝塔矢,不要走这条辛苦的道路。但是此刻,她却更担心塔矢的父母不会像自己一样冷静。是啊,倘若换做是我,又怎么冷静得了。可是转念回想当年为爱痴狂的自己,当真是什么事都做得出来……美津子深深地明白,做父母最重要的就是千万不要逼迫孩子,孩子有孩子的冲动,也有孩子的坚持,那种力量,有时甚至可怕……
“妈。”这时进藤叫她。
“什么?”
“你不讨厌塔矢吗?”
“讨厌?怎么会?”瞪起眼睛,“别尽听信那些乱七八糟的传言。人要过什么样的生活,是自己选的,谁也没资格说三道四。”
“唔……”
“而且人家就算这方面不顺,赛事成绩不还是比你好?你要多用心学学才对!”
“怎么又说这个……”
“怎么不能说。你看看人家的举止,再看看你。还有啊,上次你生病的时候,あかり来看过,塔矢君也来看过,都细心地挑选了慰问品。可是你呢,吃的吃了用的用了,如今轮到你关心别人,却忘得一干二净了。”
“我要怎么关心……难道他还能饿死自己。”
“不要乱讲,你带点东西去问一句总是可以。唉,真是,什么时候才能学会照顾人。”转身往回走去,一边摇了摇头,“就是因为一直都不懂得为他人着想,才会到现在还单身一人……”
“已经不是了。”进藤突然说道,“我已经有了喜欢的人,这辈子不会再和别人一起。”
“哈??”骤然的转折令美津子蓦地停步转身,呆愣几秒,终于回神,喜悦中莫名升起几分紧张,“是谁?”问的时候语调都微微发颤。
“就是……妈妈你刚才一直赞不绝口的人啊……”进藤眨眨眼,露出了微笑,“我是绝对不会放弃的,所以,你也不可以反悔啊。”
前方会有许多的困难,我全都知道。那就从此刻开始,迈出这微小但是坚定的、第一步吧。 

后记:
简单粗暴地结束了!嗯,应该说通篇都是这样的糙风格。就当练笔吧,抓住那些一闪而过的念头,尝试些不同的文风和角度。火花系列,比起精细,更想体会这种服从于冲动的速度感。(不过说是系列,下文真的会有吗)
塔矢告白的对象就是进藤,“Tricky”,这个小小的善意的圈套恐怕只能在此聊作宽慰,现实的道路是无法靠它支撑的。前路必定不会平坦,但是爱中的人也不会放弃。
美津子阿姨,你要骄傲,你的傻儿子,早就很会默默地体贴他想要保护的人了。
进藤君,影帝啊~~(拇指)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